Sunday, May 6, 2007

野鸡FA指导博傻trading简易教程(三): 理论到实践

如果你已经读完了该教程系列这篇长文,那你已经做好了理解我提出的野鸡FA指导博傻trading,做Highly Controversial Loser bottom momentum为什么会work的理论准备。

其实要点就在于,highly controversial的pick基本99.99%是highly uncertain, 背后原因那就很直观了吧,不uncertain都觉得好就不会highly controversial了,正是因为uncertain所以才会on sale。

那么选这个loser,最近半年跌的非常厉害,接近52week low又是为什么? 其实是因为是个人都有一种捡便宜货的心态,当这种又是loser,又highly controversial的票非常便宜的时候,很多人在等着捡,人气的聚集是momentum trading的第一关键。

注意我可不是说low不会go lower, loser不会broke,大部分52week low的其实会go lower,因为business本身有大问题。 所以Highly Controersial Loser找出来了只是第一步,是必要条件不是充分条件。这些放入你的watchlist就好。 那加上什么才够充分条件?

那就是底部动量,Bottom Momentum,快速放量攀升,这个就是你DT进场要关注的第一要素,这种很猛的攀升和一般的上下波动要区分开来,一个例子April 13早上的MDTL那种图,就是我说的典型Bottom Momentum,最开始从18.xx涨到快20,就被我发现了。这种highly controversial loser一旦开始bottom momentum了,为什么是好的DT机会?

原因就在于这种momentum会非常strong,而一般来说是news driven,对fundermental有大的影响的那种,因为没有这样的news,rumor,也不会有这么strong的bottom momentum, MDTL的例子是说开始first fuel cell powerpack commercial sale to Microsoft "historical event",而以前做的野鸡FA得出的争论焦点就是这家公司一直hyper自己的技术,但是没有revenue,不卖货不赚钱,所以会被非常多人short. 这个就是我定义的焦点事件,是你在把HCL放进watchlist的同时需要记下来的可能事件之一。

因为highly controversial,两方意见都很strong,你觉得你投了钱进去take了side,不管long还是short,你会不会也对另外一方的看法理由有了解有触动?

如果你是short, so far市场说你是对的,但是随着价格的降低你有没有一点担心会有反弹,市场来个大的bottom momentum up的时候会不会质疑自己的看法可能有错,另一方意见可能是对的,尤其是short已经有了profit,你愿意坐过山车从赢变亏?这种情况下short非常有incentive尽早cover。

你是long又会怎么想,会不会觉得every dog has its day,已经suffer这么久了,现在底部已现,消息验证了我原来的看法是对的,巨大机会,一定是hold tight,还很可能加仓

担心套牢盘出逃吗?答案其实是no,这个时候大多数真要跑的weak hand套牢盘,早就跑了,因为他们对这个票没有strong belief,不会hold loser这么久。

场外的观众如何, 前面分析了,想捡便宜货的lurker一直在等着这样的机会。

回到这个uncertainty上,前面那个长文说了市场undervalue有高不确定性的股票,而且常常是非常过分的undervalue,一旦这种焦点事件,核心事件意味着最后能减小甚至去除这种不确定性,市场参与者和旁观者的态度会是什么样的,不用想都知道,这个就是最大可能momentum的来源,典型例子就是DNDN这样的FDA play,你不需要在之前赌,而且我强烈反对这种赌,因为是bet on hope,但是你一定可以在消息出来后大赚其钱,那个时候就是sure money了。

另外因为是highly controversial一般有非常多的option interest,一般有很高的short ratio,所以有squeeze的可能。

你可能又要问这种volatility这么大,风险一定大,loser最后还是非常有可能真是loser,你说的这个MDTL,涨到24.xx,就一直跌下来到15以下了。对,你说的很对,不过,请先看看这个Q&A Session

所以,提前野鸡FA做好功课,知道焦点事件所在,在HCL底部动量开始的初期,identify这样的焦点事件(一出现底部动量,马上check news wire),如果的确是焦点事件,影响未来盈利能力的,程度越大机会越好,一刻都不要犹豫马上就上去博傻,焦点中的核心事件发生时上call都行,马上就能有赚,赚到一定程度就trailing stop lock profit。

这种方法和看每天涨幅榜前面几名去作momentum的一般方法,和很多TA高手用的Open Range Breakout的巨大区别在,对momentum的持续时间,强度大小你会有把握,更重要的是能在初期先于市场发现。当大多数folllow momentum的DTer看到MDTL这样的机会,你已经赚的差不多,快离场了

还有就是不要太贪,bottom momentum转弱后该获利了结的一定要出手,因为这样的momentum一般都会overshoot,一旦转弱,以前的套牢盘,新的获利盘都会出来,抢在他们之前跑路。


April 13th MDTL Day Graph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