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y 2, 2007

Take care of your losses

and the profits will take care of themselves

我在买买提专门就这个问题做了说明,你最后的成功,return好不好,并不在于你能不能找到10-bagger,而是在于你在loss的case下能不能尽量减少损失。

Buffett说的Rule No.1: Never lose money. Rule No.2: Never forget rule No.1

就是这个道理。合理止损难在什么地方,我自己的经验是:

1. 难在你对你操作的股票不熟悉,特别是跟风买的,我常听人问,多少多少买的Siga, Cbak水下应不应该割肉,etc,还是千户说的好,要知道自己买的什么样的公司,为什么买,什么时候出货最好能在入货时就想好, 这次的ACUS我的plan就非常明确,2.6放量突破坚决离场, 这样才能在market against你的时候做到损失最小,我对自己特别熟的OVTI这样的票,就没有stop loss, 因为我功课已经做到自己非常有信心知道现在的价位被stop出去我今后一定回后悔,当然如果有特别的事件如台海战争爆发,我是坚决离场不眨眼

2. 过分看重可能的return, 而在lose的情况下心态不正常,不是想怎么保本而是想怎么翻盘,尤其是option trading, 老是一点虚假的希望hold back应该做的 cut loss, 最后输光光,我自己一月AAPL的教训非常惨痛

3. 即便你不懂TA, 大致的support, resistance还是应该能看出来买入在support(我基本要等双底确认,哪怕没买到最低), 卖出在resistance(冲击未果,特别是双顶)才是一般来说的正道,如果你的TA特别强,在uptrend中段杀入搏傻,也不错,只不过我喜欢对downside risk有个明确的认知 (我在强support或略高买入,那我的 stop loss点就可以设在support以下一点,灵活处置,一旦见势不妙,坚决走人)

一言一蔽之, 就是止损这个工作是你开position前的事,不是开了以后再想的问题,trading plan 的重要意义就在于,没入先想出,这样才能遇事不乱,即便自己错了,也不会输太多

1 comment:

bobby said...

huarenbbs在买卖提以前说过: 一旦enter一个trade,你就失去了自由。所以必须在当你还在场外的时候,还是自由身的时候,想清楚。(大致意思)
有时候想冲动时就用他这话来提醒提醒自己, 比以前好一些。
今天在IBD读的Investor's corner正好是"Don't Drop Cash Without Plotting A Buy Point". 没有你写的好。